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紐西蘭的冰河

在紐西蘭較為旅客所熟知的就是Franz Josef Glacier、Fox Glacier及Tasman Glacier,其中Franz Josef Glacier跟Fox Glacier的冰河健行活動最為盛行,所以來到紐西蘭南島的西岸地區,大部份的人都是為了冰河而來。

紐西蘭因為特別的地形、氣候、緯度總總的關係,造成了奇妙特別的冰河地形。因西面由Tasman Sea來的雨水充足,加上南阿爾卑斯山脈的高聳,當水氣遇上這些高山,變成了降雪,而當雪量不斷的累積,由山上層層堆疊而下,就形成了冰河。也因為這樣,讓地處溫帶的南島能有冰河這樣的地形出現,紐西蘭還真的是得天獨厚呀!

這是 Franz Josef Glacier
Franz Josef Glacier

在1900年初,冰河可是在這裡~ 看這邊介紹的立牌及照片,以前還有遊客在這划船呢。
R1023137

因全球暖化的關係,冰河不斷的消退,在最後一個冰河時期的時候,冰河可是延伸到海呢!
P1020634

Fox Glacier
P1020556

常有人會問去紐西蘭冰河健行要選那條冰河好,我想應該差不多,健行起來看到的東西不會差太遠,不過價錢的話,同樣的活動在Franz Josef會比較貴一點,像Helihike就貴了30塊紐幣,不過Franz Josef的鎮上住宿會方便一些。

這邊也要提醒大家,走冰河是需要專業嚮導及相關的裝備,要自己去看冰河當然可以,不過紐西蘭的DOC(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有設警告標示,只能讓你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為什麼呢? 當然是安全考量囉,因為冰河還是活的呀,每天還是會往前前進1 ~ 3公尺,所以三不五時還是會有icefall,所以擅自進入是很危險的。記得去年底(還是今年初,忘了),紐西蘭的新聞才報,有幾名澳洲遊客自己跑進Fox Glacier,因為發生icefall,而被活埋,可怕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