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是平的 - 台灣高鐵

這次的春假會坐高鐵回家也算是蠻意外的,一來是台鐵車票都訂不到了,二來春假連放四天想必高速公路車子會塞到不行,把心一橫,花點錢坐坐看高鐵,反正沒坐過,就當作花錢進遊樂園坐雲宵飛車吧!可是高鐵還真的蠻遜的,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一個線上的訂票系統都沒有,訂票居然要現場排隊,要不然就是打那個永遠也打不進去的人工電話售票,想到這就煩,上班時間那有空還衝到車站去買票,於是又再一次的把心一橫,直接上易遊網買,就讓易遊網賺個手續費吧。跟易遊網買票的確還蠻方便的,可以線上刷卡,買完後,出發前半小時到台北火車站的門市取票就可以了,不用在那人擠人,排隊花時間,時間就是金錢,這就是標準的用金錢來換時間。
這就是我的第一張高鐵車票...
高鐵車票
高鐵坐起來的感覺真的還不錯,很平穩、安靜,完全感覺不到他是用時速300公里在前進,而且兩個小時就到高雄了,真的是太神奇了,我給予高度的評價。可是高鐵的缺點就是票價太貴了,不是我這種市井小民可以常常這樣負擔得起的,以後只能逢年過節,各項交通都不方便的時候,花些錢來省時間,也讓自己少受塞車的折磨。事後證明了,這次坐高鐵回去高雄是對的,這個春假不知怎麼回事,從4/4當天晚上,車站國光、台汽就是呈現一票難求的現象,高速公路塞到不行,4/5早上更是聽到從台北開車開了兩個小時還在鶯歌的狀況,此時暗暗慶幸自己有事先買好高鐵車票,否則四天假期可能就去了兩個半天。高鐵的開通把台灣南北的距離拉近了,以往最快的方式是坐飛機,但是飛機還要提前1個小時報到,還要等飛機起飛降落,算一算時間上並沒有比現在的高鐵快多少,甚至更花時間。高鐵的開通也促進了旅遊觀光的發展,搞不好那一天下午我突然想吃雞爪凍,買了張票跳上高鐵一小時的時間就到台中了,下一個小時我就帶著一大袋的雞爪凍回到台北了... 又或許,以後真的會出現那種搭高鐵上下班的人,住台中每天搭高鐵到台北上班,當然啦,前提是高鐵票價要便宜點... 而且堂堂一個高鐵,生一個線上售票系統生到現在還沒有下文,搞個可笑的人工電話售票,這點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了。

1意見:

匿名 提到...

高鐵真的讚啦..陪家人的時間變多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