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在紐西蘭的第一份薪水

來這邊一個月了,終於領到我第一份薪水了,在製麵工廠工作還真的蠻辛苦的,不過領到錢的時候就覺得值得了啦。雇主說以現金發給我薪水,不用去被政府克稅,然後薪資上給我每小時12.5塊,這樣就有點像是做黑工,一開始我也覺得這樣OK呀,不用被扣那20%左右的稅。到了今天發薪水的時候,雇主以每小時9.5塊發給我,說這是扣掉稅的價錢,反正有報稅跟沒報稅你領的都是一樣的,又說我Part Time的沒有Holiday Pay,而且第一、二天的工作叫Training,所以沒有薪水,雖然讓我覺得有點火大,但是算了,不幹就是了... 繼續找工作。

所以來紐西蘭打工渡假的朋友請注意,上工前一定要問清楚,如果有合約也要字字都讀過,別讓雇主佔你這外國人的便宜。像我的case是,一開始去的時候只說以最低工資付我薪水,其他的部份雇主也沒講,包括第一、二天是training沒薪水的,什麼都沒講,是到了發薪水這天才知道的,感覺上便宜都被佔盡了。如果發現金的話,記得,日後可是沒得退稅的 (雖然退稅的錢不多啦),而且這樣的工作是沒受到政府保障的。

KP的第一份薪水,不多,但是總是一份用勞力換來的辛苦錢...
KP的第一份薪水
Emily的第一份薪水,Motel的 Part Time Cleaner
Emily的第一份薪水

這次找到這製麵工廠的工作,雇主是華人,感覺上華人做事就是喜歡搞模糊,事事沒講清楚,很多不清楚的部份日後才發生爭議,這是很不好的。而且在工作的安全上也沒說明清楚,就叫你看著他做一遍,你就照做,沒什麼技巧上的講解,這就是trainin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