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Rest Home工作實錄

說要寫篇基督城安養院打工實錄已經好久了,但是由於這兩個月來拼命打工,沒時間好好沉澱心情來寫。終於在離開公司最後一天決定寫下了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心情故事。

先來介紹老人們每天的生活起居時刻表好了: 請注意,她們一天六餐喔!!!

  • 07:00 - 08:00 breakfast
  • 08:00 - 10:00 morning shift (shower, getting dressed, etc…)
  • 10:00 - 10:30 morning tea
  • 10:30 - 11:30 morning activity (exercise, music concert, movie, etc…)
  • 12:00 - 13:00 dinner (明明就是lunch,但是Kiwi就要說是dinner)
  • 13:30 - 15:00 afternoon activity (bingo game, van outing, bowling ball, shopping trip etc..)
  • 15:00 - 15:30 afternoon tea
  • 17:00 - 18:00 tea (就是晚餐)
  • 19:00 - 19:30 supper (飲料+餅乾)

 

平常老人活動的大廳;看球賽啦,打保齡球,做指甲啦,聊天打牌的地方。有些每人還有專屬她們的椅子呢
Lounge
走廊兩旁都是一間一間老人的房間,有點像飯店的感覺。
corridor
Room 5 - Daphne Taege 老太太是個超級有趣的人,她算是這邊我最熟的resident之一。她雖然因為中風,平常沒法離開他的房間,可是她的生活可不無聊,打毛線,看電視,和我聊天 CC....平常她的洗澡日的時候,我總是愛跟他東扯西扯,她也敎了我不少這邊當地紐西蘭式的英文。雖然有些care giver 跟我說他脾氣不好很不好照顧,對我而言可剛好相反呢!! 我要走的時候他還特地織了一對BABY的毛鞋送我做紀念,真是超級感動滴 :)
Room 5
Room 6 - Jean Dalley 其實已經92歲囉!!!超級慈祥每天都笑瞇瞇的。雖然動作超級慢但是非常獨立,洗澡、廁所、穿衣服、鋪床等都自己來。她在69歲時還來過台灣傳教待了六個月。因為這樣的緣分,所以跟她特別有話聊。跟她到別的時候還真是離情依依,捨不得阿~~
Room 6
KP, Emily & Jean - Jean 對KP也很照顧呢 :)希望她能朝著一百歲邁進
KP, Emily & Jean
Room 7 - Phoebe Lowrie是個有個性又直接的老太太。我平常也很常跟她聊天,她中紐混血的三歲曾孫女超級可愛。
Room 7
Room 8 - Gina Valentine老太太是個很神奇的人。首先,她總是以為我和KP是兄妹關係,雖然我們跟他澄清很多次,但是她還是開口閉口的跟我說 your brother.....or your sister....。一開始,跟她不熟的時候,她會擺臉色給我看,還會講些我聽不懂的話,後來發現她其實很像小孩子的個性,熟了之後每天都笑瞇瞇,對我又抱又親的。他最常講一句話就是 you saved my life....超級好笑的。每天她都會有經典的笑容和對白。要離開前我還跟她說之後回台灣要帶她一起去玩,她整個非常興奮,一直說他要來我的island玩(她知道台灣喔~~)。我要走的時候,還不太趕直接跟他說,怕他難過。總之,她帶給我們夫妻倆非常多樂趣 :)
Room 8
KP & Gina - Gina看到我們拿相機出來時,馬上說妳們要回台灣囉@@然後眼睛泛紅,唉~~她平常也會跟她中風的腳講話,要他要乖之類的,不然就是會罵他的腳笨阿什麼的,很好笑 
KP & Gina
Room 37 - Joy Barnes 老奶奶今年三月剛過九十大壽。行動非常獨立,還可以自己洗澡,每個禮拜還出去逛街,精神也很好。她是個很體貼的老人,平常我跟她感情也很好,常常聊生活上的瑣事。我們要離開前去跟她道別時,她說雖然她很捨不得我們但是她還是很正面的鼓勵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過我們自己要過的生活。觀念很開明,還一直要我們夫妻互相愛護,互相扶持。跟她相處真的像家人般自在。
Room 37
Joy & KP - 我們要走時她還在門口送我們跟我們招手,很久很久之後才進去。
Joy & KP
員工照~~Emily, Viki, Kaite, Lucy - 這邊的員工們也是來自各地(菲律賓、羅馬尼亞、大陸、英國等)都有,基本上她們人都很好,對我很照顧。
員工照Emily, Viki, Kaite, Lucy
Viki, Kaite, KP and Lucy - Viki 工作超認真,週一到週六風雨無阻。他對resident 是真的付出關心的在照顧。Lucy在羅馬尼亞是英文老師,五年前移民紐西蘭,她主要是做hospital side 的,很辛苦,我剛接觸hospital 的時候就是他帶我的,敎我很多很多事,也跟我說了很多移民生活的辛苦之處
Viki, Kaite, KP and Lucy
Emily * 2 & KP - 在我身旁這位也是Emily,她是照顧安寧病房的病人。她是從太平洋上小島Samoa移民過來的。人很nice :)
Emily * 2 & KP

雖然才做兩個月,但是幾乎都與 residents 朝夕相處,很快就會很熟。搞的我要離開時,整個很難過很捨不得,尤其看到很多老人日漸凋零,心裡總是會小小難過下。照顧她們時,可以陪她們聊聊天,排解無聊,不然有時候她們也是蠻悶的。老人們都很願意陪我聊天。

老實說這裡的安養院跟台灣大不同,我照顧的老人基本上都是身心上還健康,只是每天需要有人幫忙鋪床和洗澡時看著她們以防跌倒,所以她們感覺就是住在旅館,有人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只是生活生比較不自由。這邊的老人也是來來去去,有些流動率也蠻高的,如果有人離開馬上就會有人住進來,在紐西蘭這種rest home 非常盛行。有些人的家人會常常來探望,有些連家人都不知去向,算是政府在養他們吧。

同事之間呢,老實說後來發現公司會發生的問題還真是無國界。小團體啦、哪些人混阿、擺高姿態等這裡也會發生。等跟每個同事都熟了後,才發現人事之間的小插曲還真多。

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要來安養院做「看護」,這不就是外傭在台灣做的事? 可是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份工作,我在裡面認識了很多人,了解KIWI的做事方法跟態度,也知道當地老人平常的生活跟飲食,老人的世界還真的蠻有趣的。

總之... 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有機會我還會想回去那裡工作 :)

By Emily

8 意見:

匿名 提到...

難得圖文並茂的文章(y)~ 果然不是Char~~ 哈哈哈 ^^

匿名 提到...

Dear Emily好久不見這篇感覺好有趣喔而且好溫馨喔:D

匿名 提到...

師姐,我好想你... 你的blog都沒更新啦~ Emily

匿名 提到...

唷~好溫馨的一篇文章,很感動~

Unknown 提到...

Hi Emily,

可以請問你是怎麼得到這份工作的呢? 我對安養院的工作也有興趣但是投了好幾封履歷都沒下文:( 請問你在台灣是有過類似工作經驗嗎? 大部分的安養院都只想找experienced caregiver,還蠻無奈的說...

Thanks.
Chris

KP 提到...

Hi Chris, 這份工作是翻黃頁打電話去問,無意間問到的。在台灣我沒有相關的經驗,不過剛好這家安養院還蠻願意讓沒經驗的人試的,所以算是運氣不錯 ^_^

匿名 提到...

Hi Emily,

就妳所知,完全沒有護理工作經驗和執照,是可以在紐西蘭安養院工作(ex: 清潔人員、廚房、護理員)? 安養院會要求嗎?

Thanks.
Kay

KP 提到...

Hi Kay, 可以,沒問題。這些工作都不需要有執照,都是純勞力性的工作,只有護士才會需要有執照。至於經驗,就看那個安養院,有些安養院當然是希望用有經驗的人囉~

張貼留言